​陈创练主讲慕课《金融风险管理——量化投资视角》在“学堂在线”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联盟平台”发布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日,由我院副院长陈创练教授团队主讲的慕课《金融风险管理——量化投资视角》在“学堂在线”和“粵港澳大湾区高校联盟在线开放平台”发布,课程于2022年秋正式开课,欢迎同学们选读。


课程简介

课程链接

http://www.gdhkmooc.com/portal/GdoocCourse?id=15017000


课程简介

讲解在证券投资过程中的有关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技术,结合现代软件编程技术,采用“三位一体”的知识结构与教学理念向同学们详尽介绍“金融理论知识- -软件编程实现--投资风险控制”的有关内容。


从量化投资视角,向同学们介绍风险管理的有关知识与测度技术方法,重点阐述在量化投资过程中的有关风险测度、风险对冲与风险管理。内容包括:金融风险管理概论、金融风险度量方法、债券投资的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理论及其拓展、套期保值理论、期货风险对冲套利、期权希腊值风险对冲、期权风险对冲套利实现等。上 述有关内容均采用Python软件实现风险估计、风险对冲和交易套利,让学生掌握金融市场证券投资过程中的有关风险管理知识与技术。

预备知识

金融工程、金融经济学、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高等数学、Python编程基础。


参考教材

01

陈创练编著,《量化投资学: 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暨南大学出版社,2022年。


02

约翰.赫尔,王勇译,《风险管理与 金融机构》(第四版, 或英文版本第五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


主讲团队

陈创练

珠江学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派访问学者,曾任职于香港招商局战略研究部。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金融风险管理》负责人,出版教材《量化投资学: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策划整门授课方案。

陈少凌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副教授,CFA,曾任教于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2021年获评南粵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陈鹏

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英国拉夫堡大学访问学者。

冯冠豪

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商业统计的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商业数据分析硕士项目主任,数据科学学院兼任教授,以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的Co-Pl。文章发表于Journal ofFinance等期刊。


THE   END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