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陈创练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5/09


近日,我院副院长陈创练与其博士生王浩楠、厦门大学郑挺国教授合作的论文《国际金融周期共振传染与全球货币政策规则识别》(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11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


图片


■ 文章考虑到国际风险具有隐蔽性、蔓延性和跨国别高维特点,设计了高维网状溢出矩阵,并考察了国际金融周期的共振传染路径,在此基础上,采用递归动态面板数据模型识别了全球货币政策规则的动态演变规律。

 研究发现:

①近年来国际金融周期共振传染现象愈发明显,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周期净溢出国,其次是西班牙、意大利、日本;中国、俄罗斯、荷兰则是主要吸收国。

②在应对国内金融周期波动上,全球中央银行倾向于采取主动治理策略,从长期熨平国内金融风险;对于国际金融周期冲击则采取防御性策略,即通过注入流动性的方式提高经济行为主体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力求短期内消除外部冲击对国内金融系统的影响。这种政策取向在开放程度较高的经济体中表现更为明显,但开放程度较低的经济体并未对国际金融周期冲击做出显著反应。

③从全球开放程度较高经济体看,美国次贷危机后期货币政策盯住经济增长目标的强度明显增强,而盯住国际金融周期冲击的政策取向在美国次贷危机期间迅速从逆周期调控切换为顺周期调控,表现出显著的适时调整特征。

 最后,本文从国际金融风险及其传染路径的有效识别以及如何增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应对国际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的角度提供重要的决策建议。




作者简介



陈创练,珠江学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广发银行博士后导师,广东金融学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香港招商局集团博士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派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和国际重要SSCI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教材《量化投资学: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研究方向:宏观经济政策定量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文本实证金融、国际金融与货币政策。






THE   END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