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沈军、陈鹏一行赴广电运通调研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10月19日,我院副院长沈军、陈鹏一行前往广电运通金融电子有限公司调研,受到了广电运通相关领导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党总支书记李共先、经济学院研管办主任林伟雄、金融系实验室主任时旭辉,以及穆霖、周丽华、孙红敏老师和六位研究生同学一同参与了调研。


首先,师生一行参观了广电运通展厅,了解其主要技术平台(软件如AI SaaS、区块链、Cloud云计算;硬件如数字人民币智能机)与各类应用场景,包括智能金融、智慧政府、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



(师生一行参观广电运通展厅)



随后,双方开展了座谈研讨。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关健伟指出未来双方可以在绿色金融、数据交易和金融信创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广电运通可以为高校提供底座平台,赋能金融贡献力量。绿色金融发展前景大,范围广,政策关注度高,公司在这方面的布局可以借用到院校的研究成果;此外,在数据交易领域,双方可以在相关法律法规、数据资产的确权估值等方面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最后,金融信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国产替代趋势明显,双方可以在例如风控等具体场景的应用落地方面展开合作,将高校的理论研究与金融科技的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


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健伟在座谈会上发言)



我院副院长沈军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南方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作为广东省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金融高端智库,研究院将通过专题研究、举办高端论坛、编撰皮书、发布成果、建设数据库等多种方式,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特别是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支撑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统金融要能适应未来的发展,必须把握新趋势,与业内金融科技企业的学习将提升赋能,高校在理论方面的优势可以与金融科技的实践更好的结合,把所研究的东西进一步延伸。


广电运通科技管理部总监杨旭介绍了公司在人工智能方向发展转型后的业务变化,从银行客户升级成了合作伙伴,参与到银行的后台管理。未来可与高校合作,共同将金融赋能到全行业,共同研究相关的解决方案等,除了具体的项目合作外,还有人才输送,前沿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加强互动。


我院副院长陈鹏表示可以借助研究院智库平台,将业界的先进经验整理成案例;举办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主题论坛或撰写相关专题报告;邀请业界专业人士作为校外导师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方面的知识;此外,还可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双方在座谈会上深入交流探讨


会上,广电运通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产品总监钟彬城,和创新中心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产品经理方自平对公司金融板块及数字货币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最后,两位管培生分享了在广电运通工作的体验,都表示了对工作的热爱,并认为广电运通为它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他们谈道:“广电运通明显的在走上坡路,作为其中的员工也可以得到更好的锻炼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交流活动为双方在产学研、资源共享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双方可以就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数据交易以及金融信创等前沿领域,整合双方资源、加强合作,助力金融赋能各行各业。




THE   END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