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季度论坛——“数字货币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9/27



2022年9月25日下午,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季度论坛——“数字货币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于暨南大学中惠楼102顺利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于数字货币,深入探索数字货币应用新模式以及数字货币的趋势与前景。

论坛邀请了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数字人民币项目负责人王海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广电运通金融电子有限公司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产品总监钟彬城等学者及业界专家就数字货币的理论与实践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伊始,我院副院长陈鹏简要介绍了本次季度论坛的目的与意义,其次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为打造完善健全的数字人民币体系出谋划策。本次会议全程由陈鹏副院长主持

(我院副院长陈鹏主持会议)

吴志峰

元宇宙与数字货币

(吴志峰发表演讲)

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分享了“元宇宙与数字货币”的主题演讲,主要介绍了元宇宙在未来数字经济中的应用场景与发展空间,元宇宙中的货币形式以及元宇宙中的金融生态。


他指出元宇宙中的金融将是传统金融、中心化金融与去中心化金融三者的组合。去中心化金融使人们在元宇宙中能基于区块链基础设施自由转移、交易、借贷数字货币,可以便利地将各类资产代币化,从而可以更加便利地对资产进行拆分与组合以实现风险管理。

王海炜

数字人民币创新实践

(王海炜发表演讲)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数字人民币项目负责人王海炜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免费、高效、可离线以及智能合约五大特点展开演讲,介绍了数字货币在个人消费端、财政补贴端以及企业供应链端的实践创新应用。


例如政府通过数字货币发放补贴和消费券,以控制资金精准流向实体经济;银行利用数字货币对企业供应链的应收账款进行更合理的估值等。

曾燕

全球法定数字货币发展与影响分析


                        (曾燕发表演讲)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分享了“全球法定数字货币发展与影响分析”的主题演讲,从宏观视角深入剖析了全球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进展、应用实践、发展趋势与主要影响


他指出国际法定数字货币的竞争日渐白热化,其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大推动作用,而当务之急是要确定法定数字货币发行的法律框架,同时可先从零售端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因为零售端数字货币的技术要求低以及其优良属性更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钟彬城

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机遇和商业模式探索

(钟彬城发表演讲)

广电运通金融电子有限公司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产品总监钟彬城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探讨了服务商如何抓住数字人民币机遇,参与到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建设中去。


他指出数字人民币从2019年实施第一批试点,到目前已经沉淀了近三年的场景落地应用,数字人民币使用端、产业端以及政府端呈现出不同诉求,存在如何养成数字支付习惯、数币推广红利如何精准惠及中小微企业以及数币如何成为财政数字化转型工具等难题。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期间,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交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促进数字货币产学研用协同创加强社会各方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交流对话,探索数字人民币生态环境的建


THE   END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