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一行到访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9/22


9月20日,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沈军副院长、陈鹏副院长、唐弢研究员与到访的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黄志海秘书长一行就当前绿色金融领域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沈军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成立初衷与目标,作为广东省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金融研究高端智库,研究院将通过专题研究、举办高端论坛、编撰皮书、发布成果、建设数据库等多种方式,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特别是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支撑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沈军表示,绿色金融理念将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与我院的合作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学院的自身优势,为多元化绿色创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沈军教授介绍我院智库特色与关注方向


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黄志海秘书长介绍了当前广州市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现状,广州市对于绿色金融概念与政策的落实走在了全国绿色发展城市前列,协会也在联合多部门积极推动将广州市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具有独特的绿色金融项目库,未来致力于将数据库由企业扩大到个体工商户甚至是个人账户,以全面获取碳资产等绿色资产数据对接金融服务,并借助广州市所处的区位优势实现对绿色金融发展的引领。黄志海秘书长还表示,协会也将积极与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交流互动,依托于暨南大学这一侨校优秀平台,更好地将金融学科与环境、能源等学科相结合,培养新型交叉型学科人才,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领域健康稳定发展。


(黄志海秘书长介绍广州市绿色金融发展现状)


陈鹏副院长指出可以借助暨南大学南方金融高等研究院智库,邀请政界学界业界嘉宾,举办绿色金融主题论坛或专题报告,并表示双方可在绿色金融政策研究、学生课外实践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交流合作。


唐弢研究员指出了双碳目标之下,企业的环境、社会与治理的绿色发展目标及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尤为重要。我们需要系统性地理解金融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树立新的金融社会责任观。


最后,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与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达成深化合作的共识。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共享资源,共同推进政策落地、解决现实问题、取得突出实效,为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T H E     E N D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