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宝剑:香港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强调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一国两制”是香港走向由治及兴,创造更大辉煌的稳固基石。如何更好地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香港怎样继续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我院副院长谢宝剑接受广播融媒中心记者专访共同探讨了以上问题


01

四个必须与四点希望一脉相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根据香港回归25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四个必须”,提出四点希望。对此,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对核心内容有什么解读?

图片


谢宝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是一脉相承的。“四个必须”中,首先是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长期坚持;第二是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都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反映。“一国”决定了要由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港,才可能保证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要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就必须实行“两制”。所以总书记讲,非常珍视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


为什么说“一国两制”必须要长期坚持?在总书记提出的这四点希望中,可以找到答案。这四点希望是“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的很重要的一种保障


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才可能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可能把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落实到位。


除了治理体系之外,还要增强发展动能。香港发展到今天,依托独特优势迎来重要的发展空间,“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等,都给香港带来重大的机遇,怎么去把握?要通过破除利益藩篱,积极稳妥改革释放活力,来增强发展动能。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总书记专门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他要求特区政府务实有为,不负人民,出台更多的政策,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要让每一位市民都坚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也就是说,要给每一位市民提供公平发展的机遇,采取更普惠,更有力的措施解决民生忧难,大家共同维护香港和谐稳定,繁荣稳定。只有在稳定基础上才能创造繁荣,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我感觉“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是一脉相承,内在有机统一的。



02

坚定一国两制,发挥香港作用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香港为国家在改革开放,在新时期保持长期社会稳定和高速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再次强调“一国两制”方针实施要坚定不移,全面准确的“两点论”。对此,您怎么看?

图片


谢宝剑: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以及在新时期保持长期社会稳定和高速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再次强调“两点论”。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比如,香港为珠三角成为世界制造工厂,为国家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吸引外资,尤其是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拓市场,转口贸易的过程中,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在新时代,国家提出要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香港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确保不会变,也不动摇;第二就是全面准确,确保不走样,不变形。“一国两制”是符合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命运共同体里面,无论是国家还是香港,都要准确、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所以总书记讲,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


我们现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是一个重要的核心城市。一方面,她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同时,她又跟国际保持紧密的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确保坚定不移,不动摇,才能更好地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全面准确,确保不走样,不变形,香港才可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无论是面向国际,还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她才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才能真正跟国家形成一个更好的共同体,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一致拥护,国际社会的普遍的认同和赞同。


03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记者:作为长期研究特区、港澳的专家学者,结合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等等,您亲身体会到香港哪些重大的进步和变化?

谢宝剑:香港回归这25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经济蓬勃高速发展,尤其是作为发达经济体,香港经济增速回归后很长一段时间是非常喜人的。同时背靠祖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科技创新迅猛崛起,营商环境多次蝉联世界第一,长期名列前茅。法律体系,她的国际大都会的地位,确确实实让世界为之赞叹和神往。香港的治理体系也不断完善,香港同胞真正实现当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开启了香港真正的民主自由,展现出光明的前景。这是25年来,我亲身体会到香港的一些重大的进步变化。



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大背景和推动下,您觉得香港将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

谢宝剑:我想香港将拥有一个更高明的前景。首先,香港的治理体系会愈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精细,更加公平惠及香港的每一个市民。治理体系会跟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更加具有联动性,也就是说,政府会更有为,市场的作用也会更加发挥到极致。


第二就是民生方面一定会有更大的改观。总书记反复讲,要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特区政府回应民生诉求要更加有作为,采取一些更务实有为的措施,不负市民的期盼。香港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一系列民生方面的公共服务水平,我相信都会有一个整体的提升。


第三,香港经济发展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总书记这次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重大的方向。我相信无论特区政府,还是中央政府,都会拿出更加务实的举措来实现全面的对接、协同。比如,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南沙方案》,南沙一个很重要的使命也是进一步推动港澳,特别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另一方面,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优势得到巩固之后,它将进一步连接世界,面向国际,更好地充分发挥它在国际上一流的营商环境的作用,进一步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和资源,来实现香港产业的转型升级。


同时,总书记讲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通过利益的重构,能更好释放香港社会自身的发展动能和活力,可以很好地进一步推动香港发展。青年人作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主人翁作用也将得到更好的发挥。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要解决好青年人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的机会。所以,在未来擦亮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各项工作中,都将看到年轻人用青春书写精彩人生的奋斗身影,香港年轻人未来可期。


可以预见,国家和香港这个共同体的推进下,一方面香港可以更加深入、深度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另一方面,香港这个特殊地位进一步巩固,更好发挥在全球的影响力。在国内国际的双重动力下,香港的发展可以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市民安居乐业,和谐稳定这种局面,随着国安法的实施,随着香港治理效能的提升,随着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也会进一步巩固,社会各项事业也将会全面提升和发展,“东方之珠”将更加熠熠生辉。



THE   END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