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宝剑:解读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热潮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16

近日,我院副院长谢宝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针对政府引导基金的盲池基金投资方式、政府引导基金资金扎堆进入战略性新兴行业以及政府引导基金向区县一级下沉等现象进行了解读。


  根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政府引导基金专题研究报告》(简称《报告》),2021年全年,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数量和自身规模较2020年实现大幅增长,增幅分别达77%与207%。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供给端的调节抓手需承担更大责任。而今年以来,全国至少有15家百亿母基金设立。

 2021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母基金市场也迎来投资热潮。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上半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广东地区的母基金有近50家,新增母基金数量和现有母基金的数量及规模上均名列全国第二。2021年10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规划1000亿元,是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关键领域的战略投资基金。

为支持早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大湾区各地市也在发力母基金与创投,科技创新成为不少大湾区母基金的显著标签。


一、 政府引导基金不同的投资方式


不同的产业发展环境,催生了政府引导基金不同的投资方式。深圳的政府引导基金数量较少,但平均规模达38亿元,也就是说比其他城市更加集中,并投向市场化机构,称为盲池基金;而不少地区则设立专项基金,引入重大项目,更加精准地培育产业。


谢宝剑表示盲池基金的投资组合不确定,当地项目要有一定的比例;深圳选择盲池基金的模式,是因为深圳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优于全国大多数城市,市场化程度较高,通过市场机制来选择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二、政府引导基金扎堆锁定战略性新兴产业


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往往是各地在产业布局方面的先手棋。根据《报告》中揭示的政府引导基金对投资领域的要求,88%的国内基金规定可投资于战略新兴产业,43%规定可投资于地方特色产业,33%规定可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对于政府引导基金扎堆锁定战略性新兴产业,谢宝剑认为,盲目跟风容易造成“千城一面”的情况,且各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不同,而当下地方债高企不下,更要让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有利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否则也很难达到撬动社会资本的目的。


三、向区县一级下沉成为趋势


政府引导基金向区县一级下沉,也正在成为母基金发展的一大趋势。对于区县级政府设立引导基金的目的,谢宝剑认为,主要是为了培育当地的支柱产业,从而拉动县域经济,基金规模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水平也紧密相关。而相比省市的引导基金,预计区县级政府引导基金委托给市场化机构管理的比例相对较高。




THE   END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SCIF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