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军:银行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是金融人才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3

中国的金融业与国外的金融业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国内金融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暨南大学金融学教授沈军表示,金融人才将是将来竞争的关键。AI技术以及普惠金融的应用将会给银行业带来机遇。

沈军表示,中国的银行业比例比较高,有一定的原因。一是中国独特的体系需要金融科技,银行扮演了这个角色,这个是金融控制的角度。具体到广东来说,特别别是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的9个城市和三大湾区重要的区别就是有制造业,银行和制造业天生有匹配关系。所以,银行业在金融业中的占比就会比较高。

 “我们银行这一块扩大可以适当改进。从混业经营来看,如果混业经营的角度看,欧洲银行混业经营我们可以借鉴。我们内地如何加强与香港和澳门的对接。我们在这一块可以加强这一块的交流和融合。”沈军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给金融业带来哪些变化?沈军表示,从金融科技的角度,金融科技的发展跟其他的领域有一些很好的结合。比如说跟普惠金融,所以现在形成了数字普惠金融,这一块可以做一些非常有益的尝试。也就是说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从互联网金融到区块链,很多人把它叫做叫第二代互联网金融,本身实际上存一定的问题,特别是技术上的不成熟。

在这种背景下该任何实现金融科技创新?首要就是AI技术以及普惠金融的应用。第一个推力就是开放,第二个推力就是创新,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创新。第三个是结构性的推力,内地是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以及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

沈军说,如何让商业模式落地?是所有的金融机构怎么成功应用科技金融很大的挑战。在这方面,人才一直是稀缺的。比如工商银行有43万多人,单只有1万多人金融科技金融人才,所以,金融科技人才实际上还是非常稀缺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武威




来源:大洋网2020-01-02 22:30 

原文链接:https://news.dayoo.com/gzrbrmt/202001/02/158555_530092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