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第一讲正式上线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4日下午,广东省原副省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云贤教授受邀成为“南方金融家大讲堂”的第一讲嘉宾。陈云贤教授在暨南大学中惠楼323教室作了题为“运用《国家金融学》,助推实现碳中和”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出席并致辞。


讲座上,陈云贤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22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一段重要讲话作为开场,从“金融学需要细分”、“《国家金融学》研究对象”、“运用《国家金融学》,加快碳金融市场发展”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并加以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陈云贤教授表示,碳市场本身的特性和国际经验均表明,碳市场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是统一交易和现货、期货市场同步对接。中国在现有各省市碳现货市场试点基础上,第一,要全面提速建立统一的国内碳现货市场;第二,要同步创设碳期货交易所;第三,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碳金融组织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