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22年非全日制金融硕士(MF)招生简章

来源: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16

1918年,暨南先贤、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创设暨南大学经济学科;1925年,暨南学校商科大学部设立银行理财专业。马寅初、王亚南、陈彪如、潘序伦、周宪文、蔡馥生、张元元等一大批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执教暨南。

 


1978年,暨南大学率先开办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获批金融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金融学获评国家重点学科,成为全国金融学领域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

 

2020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暨南大学共同促成建立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致力于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特别是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支撑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暨南大学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0年获批,2011年始招生。依托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多个省市重点研究基地,本专业学位点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优势平台和完整体系,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重镇,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2022年,暨南大学招收非全日制金融硕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国际一流、服务湾区”的高端复合型金融人才为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坚持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学生将现代金融管理理念融通于实际业务操作的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扎实理论基础和强大实操能力,能够胜任金融和其他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总体目标如下:

1. 政治强、素质高。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道德品格和创新意识。


2. 本领强、业务精。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精通金融、投资、财务等专业技能,系统掌握金融知识与方法,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及定性定量分析能力,能够胜任金融相关岗位的管理、研发与咨询工作。

 

3. 视野广、思路新。培养学生拓展国际视野,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运作规律,精通国际金融业务,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学制、学费、招生名额

 


学制3年,学费10万元/学年,总学费30万元,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学制和学费最终以上级主管部门批复为准,学费不含教材、资料费等。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周末上课,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档案不转入学校,学校也不接受户口转入、不提供奖学金、住宿、公费医疗和就业派遣。

 

三、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考生须符合下列学历等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生。

2)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3)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应同时满足以下具体业务要求:

①通过英语CET-4级或达到同等水准;

②已修读8门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同等学力的人员包括: 

①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

②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以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为准)报考的考生,复试加试科目以暨南大学研招办规定为准。

 

四、初试

 

初试由国家统一组织,方式为笔试。初试科目共4门,为思想政治理论(100分)、英语二(100分)、经济类综合能力(150分)及金融学综合能力(150分)。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与经济类综合能力为国家统一命题,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编写,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金融学综合能力由我校自主命题,考试大纲参见暨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https://yz.jnu.edu.cn/main.htm)。

 

五、复试


学校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自主确定本专业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及其它学术要求。


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权重各占50%(实际权重以2022年暨南大学研招办公布为准)。

 

复试内容与形式:复试主要考察综合素质与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拟采用笔试和面试形式进行(实际形式以2022年暨南大学研招办公布为准)。

 

六、录取

 

按暨南大学研招办招生录取管理规定择优拟录取。

 

七、其他说明


1. 原则上我校2022年非全日制金融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2. 拟录取的非全日制金融硕士考生均须到我校金融硕士教育中心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签订协议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 

3. 考生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或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造成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八、联系我们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硕士教育中心

 

非全日制金融硕士招生咨询电话: 

林老师:020-85226309;周老师:020-85226392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惠楼)205

邮编:510632

邮箱:ojyygb203@163.com

官网:https://ec.jnu.edu.cn

 

暨南大学研招办

 

官网:https://yz.jnu.edu.cn/main.htm


 

附件1:暨南大学非全日制金融硕士研究生报考流程

 

注:以上仅供参考,以教育部、暨南大学研招办的规定为准。

 


附件2:暨南大学非全日制金融硕士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培养流程、毕业和学位


一、 培养模式 

本专业点按照一流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以职业需求为目标,着重强调金融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训练、以素质的全面提升为核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模式具有以下特点:

 

1. 专业前沿的学位课程体系设置。从行业发展需求出发,在专业学位选修课程中开设《金融科技》《金融监管》《房地产金融》等前沿专业课;同时增加专业案例课程的比重,在课程安排、教学实践等方面体现专业性实践性的结合。


2. 多样化的课程教学形式。注重对案例分析、实务模拟、专题研讨、企业参访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的探索与应用。依托金融家讲堂等,定期邀请国内外金融名家和金融界高管来校讲座等,解读最新政策及热点问题、直面前沿实务、分享最新政策报告。设计和开展企业、金融机构参访交流等移动课堂。

 

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教授走进“南方金融家大讲堂”

作题为“运用《国家金融学》,助推实现碳中和”的专题讲座

 

3. 丰富的案例教学与应用。本专业点积极开展案例开发与建设,连续5年获得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8篇)。所编写案例均纳入教学内容体系,并且实现案例教学在所有课程中全覆盖。

 

4. 与业界紧密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点充分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等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多家机构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聘任行业专家担任实践导师,与金融机构合作开设实操性较强的金融课程,如与上交所联合推出《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开设《行业前沿讲座》等。

 

5. 强大的师资团队。本专业点依托暨南大学经济金融学科,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等各类省部级以上优秀人才20余人。实践导师队伍雄厚,近100名来自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金融硕士实践导师。

 

暨南大学经济金融学科承办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来自222所境内外知名学府的教授、

20家机构或企业的国内金融学界专家学者共800多人在暨南园研讨中国金融热点问题。

 

二、 课程体系

根据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意见和要求,本专业点课程体系设置结合专业学位特点,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侧重应用性和实务性,覆盖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和非学位课。

 

1. 专业学位课主要有《投资学》《金融理论与政策》《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衍生工具》。

2. 非学位课包括《金融科技》《金融监管》《金融企业战略管理》《量化投资理论与策略》《金融法》等。

3. 根据专业学位教育特点,开设《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例》《金融危机管理案例》等案例教学课程。 

4. 开设《行业前沿讲座》《金融热点与前沿问题》等系列专题讲座。

 

三、 培养流程

非全日制金融硕士第1-4学期主要进行课程学习;第4学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第5学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等级为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方可进入毕业和学位申请环节;第6学期,进行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

 

四、 毕业和学位


毕业证:学生修完金融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

学位证:学生完成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计划,成绩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获得金融硕士学位。